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leather hat 那一年














#那一年#

     那一年,她變得好陌生

    她的外孙女感覺她成了神話里的人,她的世界打開了一個封條.


    那一年的初春,寺院红色山墙上薄雪尚存

   她一路静默着直到车子停下来,她踉跄走下车在那片旷野中嚎啕大哭

   那里曾经是她的童年家园,有石碉堡石柱栈桥还有无数农奴和仆从簇拥在她的周围。

   而今只留下黄土烟尘,找不到尘土底下的曾经痕迹。

 
    那一刻,她用藏语自言自语穿着汉族女人的大襟布袄,对着旷野的四个方向匍匐在地磕起了等身长头。

   因为那片旷野的尘土中有她父兄的骨骸,那是再也找寻不到的形记,只有茫茫大地的尘土承载着土司和他庄园的鲜活过去。

   她的孙女记得,她的外祖母那件布袄是自己亲手缝的里外都可以穿的,而她祖母在出嫁前什么生活能力都没有的。

   那一年,她的外孙女八岁,才得知教书育人的祖母原来是个藏人还有个藏族名字叫索南珠姆。

   那一年是一九八六年,寺院里的活佛突然还俗成了一位教师,因为他等到了该等的人。

   他不为别的,只为看见她还在人世并活得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 to my blog!

精選文章

 其實是有響往过旗袍的, 但都是覺得太端莊 ,不然就是華麗燿眼的走出門會閃瞎人的眼. 好在這件針織洋装只是下摆 開衩到一個安全的位置, 午後的風吹起,後摆包這臀部,前摆 迎著風飄起一截. 就這一細節仿佛把人帶到某段六十年前的歲月. 因為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