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July 31 2016

  Kate :

          Kate,你是我们最乖巧最会体贴人的孩子,你下个月就要小学三年级了,你的阅读量比我当年要多很多。也是宝岛这个教育资源充沛的大环境,到处都是阅读的地方,你本来个性就安静看见书就更是静悄悄地坐下来看了。

      你这阵喜欢看《南丁格尔》,上周我们一起借了些书回来看,你借的《安妮日记》我抢先看完了。原来我早前看过这本改编过的电影,翻译成中文的,我小时候因为上一代怕我们这一代的人忘记苦难给我们看了许多悲苦的片子。导致我有时候会回避这些故事,转头从历史资料中寻找有些故事的源头,所以我借的是《五代十国》。

      那是中国在鼎盛的唐朝以后出现的一段混乱世代,你也许以为和你一点都没有关系,但我告诉你和你的祖先为何来到台湾是有根据的关键点。

     你出生在南太平洋上最为富饶安宁的一个华埠宝岛,你要知道你的祖先,和所有当时的中国老百姓一样都有寻找安定生活的希冀。

     根据我的观察,台湾有些人家古朴的祠堂上面镌有“汾阳堂” ,这不用说一定来自五代的后晋。也就是这家人的祖先从遥远的山西省跨越黄河,渡过长江往南落脚。只要远离战争就是耕田织布,建造结实的围屋繁衍生息。

     这个相信随着你阅读的相关书籍增多,你会知道的更多的。

     我看这个纯粹是我是中国历史迷,我开始着迷这个五代十国,英雄与枭雄共存在。

     这两者区别在于前者重视道义,后者为了利益妄顾道义甚至违背人伦,这也是乱世的一大特色。形形色色的人物都要大浪淘沙般走个过场,每个人物都曾经很鲜明 ,我就是找迷在这一点上。

     你人缘很好,个性随和,你经常主动帮我把洗好的碗筷整齐的摆放进烘 碗机里。也是因为你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在我腹中的时候倍受期待整日好吃好喝外加胎教音乐等待你出世的,这也是你性格乖顺的原因。

     我明天决定持续与日逐走,就是要早起,今天先写到这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 to my blog!

精選文章

 其實是有響往过旗袍的, 但都是覺得太端莊 ,不然就是華麗燿眼的走出門會閃瞎人的眼. 好在這件針織洋装只是下摆 開衩到一個安全的位置, 午後的風吹起,後摆包這臀部,前摆 迎著風飄起一截. 就這一細節仿佛把人帶到某段六十年前的歲月. 因為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