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August 14 逝水與行船

Vivianna :

     如果時光是匆匆逝水,我们就是那疾行船上的旅人,而人生的疾行船只有一个不许回头的方向--龙应台

      这是妈妈今天读到的精妙佳句,等你长大才能够明白的,比较深奥的总结。

      今天辛苦你爸开车四个小时带我们南下度假,领略了国境之南的美景,很纯净很惊鸿的美丽。

      这里是生养你的宝岛,你必须充分认识她,未来不管你的路程走到了那里你的灵魂中都会留下刻骨的印象。就和我一样,我虽然落地生根,我的根源已经深深植入我的灵魂让我不论在哪里不会忘记我来自哪里。

        我今天开始在你爸的车上告诉你们姐妹,我有在这里写信给你们了,你和你姐姐似乎没有多少惊讶。简单地来说,我想在每次上传我拍的照片以后的半小时里把母女间的点滴再思考一番,写下来留在将来欣赏。

     也可以说,人生本来就没有恒长的厮守,你们姐妹现在是茁长成长中的稚鸟儿,羽翼丰满的成年时刻也是你们逐渐远离我和你爸的时候。在这之前的包括目前的岁月是我们彼此最亲密而珍贵的岁月,我们为人父母的不遗余力生怕落下什么遗憾,在你们人生的起步阶段里。

      今天的流水账里面最重要的一点,你在因为天气下雨而没有能够出去海滩玩沙,你把饭店浴室的房门重重地摔了几次以表示你的任性抗议。除了我们的心情受 到你情绪的影响外,我们很无辜的,因为这是客观原因不是人为可以改变的。最后,我们因此决定去一次饭店的沙滩,狂风吹动海滩的沙子连同海潮也汹汹,饭店出动了十多位救生员的。

      你在沙滩上溜达了一躺终于安静了,在退房的饭店大厅,你又突然玩失踪了。你可能不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就有母女连心这一回事情的,每次这样我的心脏几乎就是要从胸腔跳出来的紧张。甚至,会有神经质的举动,结果你安然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长长地舒缓一口气恢复平静。你这种不守规矩的作为,让人难过又提心吊胆到未来去,但你在学校又非常认真听课乖的很。

      你一定心里也知道,你这是在和“注意安全”这个严肃的问题对抗,你是故意的在挑衅我们做你父母的底线和耐心。

     这个问题我会在下一篇里面编制一些好奇害死猫之类的故事给你听的,我不能够保证你改变这些冒险的举动但你会听的。

     你六周岁了,你喜欢看美国的一个小男孩的直播节目,他叫Even他会叫你们这些和他年纪相仿的人如何玩积木以及看他的生活细节。

     网络的时代,我没有为你们准备电视,你们就已经知道的信息很丰富了。我的六周岁就是1984年,我即将要从安逸淳朴的乡下进入省会城市和我父母团聚了,在这之前我姥姥家有一台黑白的电视机我看过香港电视剧(霍元甲)。

     那时,乡下的小村里唯一的电视也是我姥姥家的这一台,舅舅主动为来看电视的人摆好小凳子。在我半年后进城,我就成了同学眼中的土包子,我不知道彩色电视和洗衣机。我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变成了一个城里的小孩,就是努力学着说城里的普通话,虽然我住过的乡下和城里距离才八十公里差别是很明显的。城市里的男女穿着粗跟皮鞋,喇叭裤,女人头发用发卷卷成大波浪卷的短发。我的六岁因为环境的改变,我的视野也是大幅度地吸收许多新鲜的事物,对于生活美的初步认识。住在我隔壁的漂亮邻居阿姨可以每餐都吃咸菜配米饭,出门却是一定要化眉毛,涂红唇,喇叭袖子的连衣裙款款的粗跟皮鞋踏出门去。

     每个人的物质生活比较文革中能够自由支配了,收入也多元化了,人们就努力地追求起生活的美学了。各种浪漫的电影带动了城市生活的花样,人们开始尝试抒情了,婚纱照开始流行了,虽然是黑白的。

    你们姐妹和我当年的生活对比也是黑白色对比五光十色的差别,我现在写这些也是会打算三年后给你看的,你的童年不需要知道太多的沉重故事但不能不去深思一些关联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 to my blog!

精選文章

 其實是有響往过旗袍的, 但都是覺得太端莊 ,不然就是華麗燿眼的走出門會閃瞎人的眼. 好在這件針織洋装只是下摆 開衩到一個安全的位置, 午後的風吹起,後摆包這臀部,前摆 迎著風飄起一截. 就這一細節仿佛把人帶到某段六十年前的歲月. 因為兩...